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北大教會

2019年培靈會的-第一天

已更新:2019年9月2日

2019/8/31日


2019培靈會,與去年一樣,我們依然特別邀請來自北美歸正教會張景祥牧師及其團隊來到我們教會當中,與我們探討『聖靈的位格與工作』, 神藉著張牧師與單繼東長老將話語賜下,弟兄姊妹都有豐盛的領受。



安澤牧師介紹張景祥牧師

安澤牧師介紹張景祥牧師


一開始,單長老教導我們『代禱者門徒訓練』課程,單長老指出『在教會中代禱者是對付屬靈征戰的重要團隊,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掌握在撒但手中,撒旦的迫害與攔阻,我們是躲不過的。屬靈的征戰就要靠屬靈來對付,唯有藉著禱告,求神在四圍保護著我們,讓我們不致遭害!』



單繼東長


一、 代禱者的功能


當 神藉著牧者在賜下祂的話語時,撒旦有時會興起攔阻與破壞,而代禱者的功能就是為牧者禱告,為聚會順利代禱,為弟兄姊妹領受代禱』,因此教會當中的『代禱者團隊若強大則教會必然興盛』。



單繼東長老

二、 成為代禱者的要素:


  • 神所呼召揀選:

代禱者首先要有感動,感到自己有責任,願意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向 神求,求 神揀選方可成為代禱者!


參加代禱者訓練的弟兄姊妹
  • 勇於冒險的精神:

當代禱者向 神禱告時,魔鬼也會做破壞的工作,所以代禱者要有勇於冒險的精神,一個人如果完全不認識魔鬼,就不會害怕魔鬼的迫害;但若完全了解魔鬼,知道我們的 神是統管萬有的神,是萬王之王,魔鬼怎是祂的對手,完全交託倚靠 神,就不會感到害怕,就有了勇於冒險的精神;但若對魔鬼僅是一知半解,就會產生懼怕的心理。

  • 以基督的心為心:

代禱者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要愛教會、愛牧者、愛弟兄姊妹,你要先愛你的代禱對象,才能為他禱告,若不是發自內心的愛,就是沒有果效的禱告!

  • 謙卑的心:

代禱者是隱藏在幕後的,不像任何人表明自己是代禱者,就是默默的禱告,並順服在權柄之下,有時代禱者會有異象,不因自己有異象的恩賜而感到驕傲,可以與牧師討論,但依然不聲張,且要做到不指控、不控告,就是默默地禱告,耐心地等候,全然相信 神必成就!



所以一個代禱者要:


不畏懼,靠主得勝(宣告耶穌是主,惡者沒有地位);認罪;順服在權柄之下;謙卑,不驕傲,不高舉自己;懂得饒恕;不忌妒;合一(與其他代禱者一起禱告)。


三、 培訓代禱者:


  • 聚會前:

代禱者須被安排分散地坐在會堂的四周。


  • 聚會時:

代禱者需為牧者禱告、為服事同工禱告、為使用的樂器、器具禱告,並求 神打開弟兄姊妹屬靈的耳朵與眼睛,能夠看到 神的榮耀,領受 神的話語與恩典!


  • 聚會後:

代禱者需聚集一起,與牧師分享彼此在代禱中的領受,以分辨這領受是否真的是來自神?並同時做潔淨禱告,求神寶血遮蓋與潔淨!


會眾敬拜讚美

熱情的讚美我們的神

我們就是要讚美我們的神


接下來張牧師與我們探討『聖靈』:


一、 聖靈


1. 耶穌做的三件事情:


如果你讀聖經,你會發現耶穌在四福音書記載中,僅做了三件事情:

『傳講天國的信息』、『醫病』、『趕鬼』


張景祥牧師

2. 耶穌所做的,我們也要做,而且會做的更大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約翰福音14:12~17)


耶穌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當耶穌去到父那裏,父就另外賜下保惠師-聖靈與我們同在。


所以耶穌所做的傳講天國的信息、醫治、趕鬼,相信耶穌的也都能做,並且要做的更大,但如今教會唯一做到的就是傳講天國的信息,卻忽略了聖靈,主要原因是:邪靈有時會裝的像聖靈一樣,較難分辨,擔心被魔鬼攪擾,所以不敢談聖靈!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路加福音4:9~13)


這就是撒但引用 神的話語,裝扮成聖靈來試探耶穌的例子!


3. 使徒受聖靈的洗,得著能力,將福音傳到地極:


然而我們看使徒,使徒行傳又被稱為聖靈行傳,主要是因為使徒原來的身分都是打魚的、賣菜的、都是市井小民,知識水準都不高,若沒有聖靈的帶領,如何能夠有智慧的傳講神的道;如何能夠醫病、趕鬼,且翻轉這個世界!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

(使徒行傳 2:38~39)


耶穌在逾越節釘上十字架,成為贖罪羔羊,三天後復活,接著40天與使徒同在講說神國的事,接著要他們到耶路撒冷等候領受聖靈,基督就升天到阿爸父神那裡,使徒到耶路撒冷後,就在五旬節領受聖靈的洗!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使徒行傳 1:3~4)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使徒行傳1:3~9)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使徒行傳2:1~4)


耶穌在昇天前,賜下聖靈給我們,要我們都能受聖靈的洗,讓我們得著能力,並要我們將福音傳揚到地極。所以聖靈是耶穌要我們重視的!



當我們有了感動,這感動未必一定是聖靈,有可能是從我們自己的靈而來的,也有可能是邪靈,那麼要如何辨別是從聖靈而來呢?張牧師給我們了辨別的四大原則:


1. 是否能夠榮耀主名。

2. 是否合乎聖經的真理(要熟讀聖經,以免被邪靈所欺騙)。

3. 是否有其他人有同樣的感動與應證。

4. 結果是否可看出是從神而來的感動


二、 世界觀


單長老也與我們探討『世界觀』!


1. 世界觀的定義:


世界觀的定義:所謂世界觀乃是文化、習慣、道德所規範視野的過濾網,經由這個過濾網而得到我們自身認知的事實!

例如:我們如何去看待及感受一件已經發生的事情,這件事情會經過我們自身的經驗與認知、我們的道德、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分析等層層的過濾網,最後得到我們認知的事實!


如果你永遠都沒有跨出自己所熟習的環境(舒適圈),永遠都待在自己所擁有的環境當中,你就不會有新的世界觀,但當你跨出自己所熟習的環境,發現別人的觀點與所認知的不一樣時,就發生了世界觀的衝突,直接挑戰了你的舒適圈。


彼得原來的世界觀:

  • 只可食聖潔之物,俗物、不潔淨之物不可食。

  • 猶太人-分為聖潔的猶太人、不聖潔的猶太人

  • 外邦人-不聖潔的外邦人

但彼得經過聖靈感動後,看到異象,重新更新、拓展了世界觀(參閱使徒行傳10:1~48):


徐慕義長老
  •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俗物。

  • 全世界的人-基督徒(聖潔的基督徒、不聖潔的基督徒)、非基督徒


2. 神的世界觀:


要了解 神對世界觀的看法,重新審視並擴張你自己的世界觀,讓你跟 神的世界觀一致。


以使徒行傳10: 1~48 來看,若彼得不接納 神的世界觀,就算看到了異象,他也不知道那就是異象,不相信,也不接受異象,若依然秉持著傳統,他原來的世界觀,『神只悅納以色列人』,福音就無法傳到外邦人的耳中,更何況要傳到地極,這就大大的違背了 神的美意。


希律抓了彼得囚在監獄裡,馬可樓的弟兄姊妹一同為彼得禱告,求 神保守彼得,不致遭害,但當彼得被天使救出後回到了馬可樓,但在馬可樓的弟兄姊妹卻不相信那就是彼得,卻不相信自己的禱告已經成就了(參考使徒行傳12章)。那就是因為馬可樓的弟兄姊妹沒有跨出自己的世界觀,他們雖然禱告,但卻不相信神蹟,卻不相信 神會有所作為,當 神真的應允他們的禱告時,他們一時無法接受。


彭建鋒長老

有一個農村,已經很久沒下雨了,農作物也快要乾枯了,牧師招集眾人,我們今天要為我們的農作物禱告,求 神看顧我們的農作物,我們的財產,不要讓我們的農作物乾枯,今天就要降下恩雨,滋潤這地,請大家來到教會,讓我們憑著信心禱告。當眾人來到教會時,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卻帶著雨傘,大人們看到,就覺得好笑,已經乾旱好久了,不可能下雨,帶雨傘出門幹啥?當牧師為降雨禱告後,就跟眾人說,你們要對 神有信心!但在會眾中也只有那位小朋友,大聲的說阿門,因為他帶著雨傘出門,他深深相信今天一定會彰顯神蹟。


這個農村中的村民,並沒有真正看到 神國度的世界觀,依然秉持著傳統與經驗存在自己的世界觀中,雖然心中、嘴上禱告期盼神蹟,但卻不看神蹟,不相信神蹟。


我們常因我們自己的理性及認知而消滅了聖靈的感動與作為,求 神幫助我們,堅定我們麼信心,讓我們定睛在 神,接納聖靈的感動,並順服聖靈,更新及擴張我們的世界觀,進入神的世界觀。


三、 聖靈的位格


張牧師與我們探討聖靈的位格與三一真神!


張景祥牧師

1. 聖經中聖靈是甚麼:

  • 聖靈如火-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馬太福音3:11)

  • 聖靈如鴿子-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馬可福音1:10)

  • 聖靈如水-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翰福音3:5)


  • 聖靈如風-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福音3:8)

  • 聖靈如空氣-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翰福音20:22)

  • 聖靈如活水江河-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翰福音7:38~39)

  • 聖靈如地震-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使徒行傳4:31)


似乎聖經對聖靈的形容,都是非位格的形容,似乎是一種能力或能量!

邱顯香執事

2. 聖靈有著 神性位格的表徵:

  • 聖靈是愛-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羅馬書15:30)

  • 聖靈參透萬事-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哥林多前書2:10)

  • 聖靈有智慧-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哥林多前書2:11)

  • 聖靈有意志力,決策能力-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哥林多前書 12:11)

  • 聖靈會擔憂-

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以佛所書 4:30)



3. 聖靈的執事,唯有 神性的位格存在才能擔任

  • 保慧師、策士、訓慰師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翰福音14:16)

  • 教師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26)

  • 做見證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翰福音15:26)

  • 審判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16:8)

  • 領袖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馬書8:14)

  • 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馬書8:15)

  • 代禱者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


彼此代禱

四、 三一真神


1. 錯誤的解釋


一人飾三角色-就像一個牧師,他在會眾的眼光中是牧師;在兒子的眼光中是父親;在爸爸的眼光中是兒子。

太陽-本身是太陽;表現出光及熱。

水-常溫是水、遇熱變水蒸氣、遇冷變冰。


2. 從啟示錄來看三一真神


神是唯一的真神,但有三個位格,每一個位格都有其獨立的特質,每一個特質可以從啟示錄中來探討:


1. 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2.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3.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

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8.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9.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

11.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啟示錄4:1~11)


4:2~3 聖父

碧玉-聖潔

紅寶石-公義

彩虹-信實

綠寶石-愛


所以聖父是聖潔的,是公義的,是信實的,且他願將他唯一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成為我們贖罪羔羊,讓我們得以因信稱義,他也是慈愛的 神!


4:4~5 全人類與天使

24位長老-全人類都要敬拜神

四活物-所有天上的天使也要來敬拜神

全人類及天上的天使都要敬拜神!


1.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2. 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

3. 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

4. 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

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7. 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

8. 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10. 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啟示錄5:1~10)


5:1 做寶座的右手有一書卷被完全的權柄給封嚴了。

指具有完全權柄的父神,坐在寶座上


5:5~10 獅子、大衛的根-指猶大的君王

被殺過的羔羊-耶穌

七角-完全的能力,全能

七眼-全部都看的到,全知

神的七靈-指聖靈無所不在


指耶穌是猶大的根,猶大的君王,他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並有完全的權柄。

池志聖弟兄

五、 聖靈的九種恩賜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哥林多前書12:8~11)


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病的恩賜、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

12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疫情』-神在重建我們的生命

近來台灣疫情越演越烈,每天都有兩三百人染疫,死亡人數已破百。這可怕的高傳染性疾病,使得政府不得不下令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大大的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與作息,且帶來了恐懼與不安! 在疫情的肆虐下,相信是神給我們基督徒的一個考驗,祂正在試煉我們的生命,要在我們生命當中做拆毀與重建的工作。警醒我們,要我們重新地檢視我們自己屬靈的生命,讓我們更懂得在恐懼當中、災難當中,更要信靠神、倚靠神!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

從以色列王國的歷史看到神的心意

以色列民族首位開國君王掃羅,在先知撒母爾膏立後,以色列民族結束了士師的時代,進入了君權時代。但掃羅卻常因鞏固自己的王位而討好人民,卻忽視了上帝的旨意,上帝就離棄了掃羅,重新檢選大衛為以色列君王。大衛是一位好君王,一直想著為上帝建造聖殿,但上帝並沒有應允他,因為他為了奪取烏利亞之妻拔示巴而殺害了烏利亞,一直到他的兒子,所羅門才開始為上帝造聖殿,當大衛知道他沒有辦法為上帝建造聖殿時,只好不斷的為所羅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