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北大教會

上帝之城讀後感

已更新:2019年8月28日

劉安澤牧師 2019/5/23



劉安澤牧師
劉安澤牧師

我利用七週把奧古斯丁的《上帝之城》看過一遍了!果然進入牧會現場之後,要邊進行教牧工作、顧小孩,邊讀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過程很享受。


《上帝之城》是一本一千多年前的基督教經典著作,作者是第五世紀(羅馬時代)希坡主教奧古斯丁。這本書是奧古斯丁神學思想最成熟時期的著作。


坦白說,幾年前,我一聽到「上帝之城」是一本厚書,立馬讓我打退堂鼓。這次剛好有個讀書會,有老師導讀,好好利用七週的時間努力讀過。沒讀這本書不清楚這本書的威力,讀了之後,我的神學視野完全被打開。


奧古斯丁是一位認真愛上帝、認真讀聖經、認真閱讀、認真認識周遭事物、認真思考的人。在羅馬時代,所有書籍都是羊皮卷,他能夠將過去閱讀過的書籍出處寫出來,可見他驚人的記憶力。他非常清楚自己所處的環境,舉凡羅馬諸宗教、任何神明的功用、哲學思想、政治局勢、教牧關懷,完全瞭若指掌。他的頭腦裝了上千種知識,但他的生命與思想基礎全是以聖經作為基礎,他的頭腦不會打結,還能攻破各種問題的矛盾之處,再用聖經的觀點回應。


《上帝之城》也回應了當時許多人在信仰上的疑難雜症,例如,創世紀記載的人可以活好幾百歲是真的嗎?這些問題還是現代人常問的。這本書也給了我在教牧上的解答,例如,天使與鬼魔、神蹟等。這本書最重要的主軸-「屬地之城」與「屬天之城」的差別。「屬天之城」的子民雖會在屬地之中面對時代的苦難、不幸與敗壞,但他們知道他們在這世上是客旅,是暫時寄居的,他們的盼望在於他們倚靠的上帝。這些思想豐富我的神學信念,幫助我教牧上的應用。這本書值得一看再看!


翻開《上帝之城》彷彿奧古斯丁仍在對我說話。他就像老師仍在教導現代的學生,他是一位認真愛上帝弟兄,他是一個過去、現在與未來不朽的典範。

21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疫情』-神在重建我們的生命

近來台灣疫情越演越烈,每天都有兩三百人染疫,死亡人數已破百。這可怕的高傳染性疾病,使得政府不得不下令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大大的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與作息,且帶來了恐懼與不安! 在疫情的肆虐下,相信是神給我們基督徒的一個考驗,祂正在試煉我們的生命,要在我們生命當中做拆毀與重建的工作。警醒我們,要我們重新地檢視我們自己屬靈的生命,讓我們更懂得在恐懼當中、災難當中,更要信靠神、倚靠神!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