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北大教會

如何有著一個蒙神垂聽的禱告

已更新:2019年5月23日

禱告是我們跟 神建立美好關係的管道,我們透過禱告向神獻上我們的感謝、讚美、我們的所求所想, 神就會將出人意外的平安賜給我們,並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所以一個基督徒,千萬不可忽視禱告的重要性!


『應當一無掛慮,凡是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神定意要我們『一無掛慮』,訣竅就是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書5:16)


喜樂、禱告、謝恩』,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給我們所定的旨意,這不但是 神給我們的應許,也是 神所規定我們一定要做到的,我們應當凡事藉著禱告,向神獻上我們的感恩,得著神所賞賜下的恩典及喜樂~


一、一個蒙應允的禱告,所需具備的態度:


謙卑:


耶穌曾對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做了一個比喻:法利賽人與稅吏同時到殿中禱告,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垂著胸口禱告:『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耶穌說,稅吏所得的恩典要比法利賽人要來的大,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昇為高。』(參閱路加福音18:10~13)所以禱告要謙卑,要單純,萬萬不可在神的面前自誇!

信心:


一個帶有能力的禱告,維靠的就是信心,從自己口中禱告出來的,自己都認為不可能,這個禱告是沒有能力的,是不蒙成就的! 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就必得著』(路加福音11:24)


禱告要充滿信心,『信是得著,就必得著』,一個會蒙應許的禱告,是充滿信心的禱告!相信 神,信靠 神,信心越大,則愈被成就!但要小心,不要陷入『試探 神的陷阱』,魔鬼曾為了試探耶穌,領耶穌到耶路撒冷,要他從聖殿的頂端跳下去,如果你是 神的兒子,你就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 『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則回答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參閱路加福音4:9~12)對於違背常理的事情,明知不可為的事情,自認憑藉著信心禱告就可為之,這就是試探神,


真誠:


禱告單單純純的僅是我們自己與 神的對話,與旁人無關,而不是禱告給旁人聽的,做給旁人看的,單純,真誠地與 神對話。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馬太福音6:5~8)


這節經文中,並不是要我們禱告時一定要進到內屋,關上門才能禱告,禱告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向 神獻上禱告與感恩,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跟地點。重點在於禱告並不是禱告給人看的,也不需要用華麗的詞藻來炫耀自己有多麼的屬靈,禱告歸於單純,發自內心的真誠讚美、感謝,才是能蒙 神垂聽的禱告。

迫切:


耶穌曾有兩個鼓勵人要常常禱告的比喻:


寡婦和法官的比喻:有一個法官,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人,有一個寡婦因著冤屈,一直不斷的去找法官,要法官為他伸冤,但法官想說,『我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參考路加福音18:1~8)


一個沒有道義的法官,完全不想幫一個沒地位、沒權勢的寡婦伸冤,因為這樣做完全對他沒有好處,就是伸了冤旁人也不會有掌聲,成本效益太差。但寡婦一直不斷的去求告法官,法官最終依然為他伸了冤。


借三個餅的比喻:有一個人,朋友半夜來訪,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招待這個朋友,只好找鄰居借三個餅,但天色已晚,鄰居門已經關了,孩子們也睡了,實在不方便借餅給他,但他依然情詞迫切的要求,鄰居迫於無奈,只好把餅借給他!(參照路加福音11:5~10)


無德的法官,應允寡婦為她伸冤,鄰居百般不情願的借三個餅給朋友來訪的這個人,都是因為言詞迫切的懇求,更何況是愛我們的 神,只要我們肯迫切地向祂禱告、向祂呼求,祂必心甘情願的成就我們的所求所想!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加福音11:9~13)


我們常看到向神禱告的時候,有人是大聲的呼喊,有人在心中默禱,大聲禱告,大聲呼求,是向 神表達出我們的需要是多麼的迫切,我們是多麼的渴望 神能成就我們的禱告!


二、禱告的方法:


也許你曾聽人說,『禱告要操練』,其實禱告就是很單純的把我們心中的話,告訴神,只要態度對了,神必聆聽我們的禱告,完全不需要什麼華麗的禱告詞,或作什麼感動人心的文章,僅是回轉像小孩般的單單純純就好。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馬可福音10:13~16)


聖經是神給我們的默示,只要熟讀聖經,神的話語在我們的心中,聖靈自然會帶領著我們用 神給我們的話語及應許禱告。因為 神的話語是有能力的,當然一個帶有能力的禱告,就要有神的話語在其中,我在想,『禱告需要操練』這句話,應該是要我們多讀聖經,但基督徒,本來就應該要讀聖經,福音本該就要深植在我們的心中。


『腓立比書4:6~7』及『帖撒羅尼迦書 5:16』都把禱告與感謝連在一起,就連保羅書信當中,一開頭的禱告,也都是先感謝神、讚美神,當你在做一個禱告的時候,首先真誠地向 神獻上感謝與讚美,然後再告訴 神你所要說的話,最後再以信心的宣告相信 神必成就並向 神獻上感恩!


三、禱告的時機:


禱告並沒有限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形式;可以跪著大聲呼求迫切的禱告,也可以默默地在心中溫柔的禱告,遇到困難時向 神禱告尋求幫助,病痛時禱告尋求醫治,傷心時尋求 神的安慰,得意時 向神獻上感恩,做了不合 神心意的事情,求 神寬恕我們,一般最基本的禱告時機是:


早晨-你可以把鬧鐘定早一點,起床清醒時,向神獻上禱告,感謝神賜給我們新的一天,在這新的一天中求神帶領我們一整天的行程,是順利、得勝的!


用餐前謝飯禱告-向神獻上感恩,賜下飲食給我們,潔淨我們的飲食,讓我們吃喝得力,身體得以健壯,靈命更得以成長。


晚上睡前禱告-感謝神帶領我們度過一天,回想這一天是不是有不合神心意的事,求 神寬恕,喜樂的事,向 神獻上感恩,傷心的事,求神安慰及幫助!其他在任何時間,也都可以隨時向 神禱告。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19~20)


參加禱告會-這是 神給我們的應許,所以教會的禱告會你一定要參加,在禱告會當中,我們為我們自己禱告;為有需要的、有病痛的弟兄姐妹禱告;為傳道、同工禱告;為 神的福音能夠藉著我們傳揚到北大這地的每個角落來禱告,求 神的國降臨這地禱告!只要我們在禱告會中,充滿信心,弟兄姐妹齊心合意的奉耶穌的名來禱告, 神必與我們同在,並成就我們所求。所以參加教會禱告會,是何等的重要,又是何等的恩典!


主啊,我們向祢獻上感恩,因祢告訴我們,信是得著就必得著,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求祢來堅定我們,讓我們能够勤讀聖經,並將祢的話語深植在我們的心中,藉著聖靈的指引,憑著完全的信心,來向祢獻上我們的禱告,我們所做的每一個禱告,都願祢悦納,都蒙祢垂聽,飽足我們的所求所想,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並將出人意外的平安賞賜給我們。阿門!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疫情』-神在重建我們的生命

近來台灣疫情越演越烈,每天都有兩三百人染疫,死亡人數已破百。這可怕的高傳染性疾病,使得政府不得不下令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大大的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與作息,且帶來了恐懼與不安! 在疫情的肆虐下,相信是神給我們基督徒的一個考驗,祂正在試煉我們的生命,要在我們生命當中做拆毀與重建的工作。警醒我們,要我們重新地檢視我們自己屬靈的生命,讓我們更懂得在恐懼當中、災難當中,更要信靠神、倚靠神!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

bottom of page